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新聞整理】都會時評-大學合併不容「逼婚」

都會時評-大學合併不容「逼婚」

  • 2013-01-09 01:55
  •  
  • 中國時報
  •  
  • 【本報訊】

     教育部推動國立大學合併,成功大學與台南藝術大學被「指腹為婚」,引發南藝大師生強烈反彈。按理說,南藝大嫁入頂尖名校,將可立即晉級「貴婦」之林,同享名校光環及豐沛資源,本是美事一樁,但為何拒嫁?
     深究其因,對成大豪門而言,迎娶南藝大只是錦上添花、增加一個藝術學院而已;但對南藝大來說,攸關終身大事,不容兒戲。這種「門不當、戶不對」的婚姻,有其根本的結構性問題,甚至還有價值觀不同及地位不對等的複雜因素作祟,一旦視而不見勉強結合,雙方恐怕都將一輩子「不幸福」。
     誠然,兩個不同個體相結合,一定需要彼此磨合;大學合併此等大事,事前更是要不斷地互動溝通。如今,南藝大揚言反對結婚,成大如果有心迎娶,就該展現更大的「誠意」,應放下身段、尊重歧見,主動溝通化解南藝大的疑慮,甚至承諾未來的幸福,而不是自恃豪門,隔空招親。
     遺憾的是,成大在與南藝大聯姻這件事情上,態度並不積極,不僅多次強調「不強求合併」,也缺乏具體行動,似乎有意省略結婚前應先交往的必要階段,難怪雙方會「喬」不攏,進而引發南藝大反彈拒嫁,徒增婚前的緊張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