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藝術串聯】就讓各校真的【自主】吧!

我是成大歷史系教授,我反對成大與南藝大併校。


近十年來,大學整併在台灣變成一個難以理解而且執意為之的高教政策。

七、八年前,我參加教育部的大陸高教考察團,該團的主要任務即是向大陸高教整併工程取經,但是我個人強烈反對為了衝大學排行(擴大規模以提高論文校產值),以及所謂經濟效益(兩個學校合併,因此只需一套行政體系及資源共享)而無限上綱的整併大學。記得當時浙江大學高層表示併校之後的磨合是很大的困難,復旦大學副校長也在回覆我大學最大合理規模上限的提問時,給了兩萬名學生這樣的答覆。

我同意藝大老師的基本主張,成大與藝大屬性迥異,校風截然不同,可以合作、作為為他山之石,卻絕對不應合併,對成大也許有益,但是對藝大卻是絕對的傷害。

教育部一邊與成大行政高層聯手推動名實相反的【大學自主治理】計畫,一邊通過立法,剝除國立大學關於併校的自主權,顛倒錯亂莫此為甚。

大學整併的確是面臨經營危機的大學的可能出路,但是體質尚稱良好的大學,就讓各校真的【自主】吧!

文/王健文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