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藝術串聯】請承擔起所有國民及未來的國民對於您們的託付!

1、本國公立大學教育經費支出(還包含大學的自籌經費在內!),以2008年為例,只佔國內生產毛額的0.87 %! 若再交叉計算,國內三所藝術大學的教育總支出約只佔GDP的0.000239(100年度)。


2、日前監察院提出糾舉的幾個政府浪費性及炫耀性花費代表性案例(含建國百年,台北花博等)中所作的浪費即達315億。殊不知單這傾瞬間,政府順手一揮所成的揮霍,已足以支持國內三所藝術大學整整27年的教育!至於南藝,夠支持100年 !!!(教育部[100學年度]三所藝術大學補助額分別為:台藝:4.36億;北藝:4.04億; 南藝:3.12億)。

315億的任意浪費v.s., 連3億都猶豫投入的藝術大學教育投資,凡此種種決策思考,對照著國際間競相以文化藝術作為本世紀競爭策略的全球環境,數十年來習於代工的台灣,果真作了個符合「成本效益」的選擇?
 
一個失準的政策錯誤判斷將會把這個國家推向一條永不可逆的錯誤方向,面對著我國高教藝術教育以及與其密切關聯的國家未來,決策者沒有迴避的藉口,更不該粗糙思考以及心口不一。請承擔起所有國民及未來的國民對於您們的託付!

文 / 陳蕉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造形藝術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