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筍殼魚(塗鴉版)

尋找筍殼魚~

強力徵文迴響!!!

(此版面開放給各為關心臺灣高等藝術教育的朋友們留言)

4 則留言:

  1. 這是從連署書挑選出的文章
    分享至此
    黃慧瑜:
    「坦白說,這兩年對藝術學院教學系統的疑慮從來只有多不見少;視覺感知訓練來的自由性格由於缺乏常識、政治經濟結構的具體認識而顯的輕浮淺薄,與社會鍊接的過程經常難以避免的讓資本與國家機器全面收編、壓制。

    但如果失去了最後一道不需要量化(國家制定的)統一成效的保障,只怕連自由都不用談了。

    請支持藝術學院做為一獨立學術領域的可能,我們不需要再有更多投入不均等經濟發展的奴隸了。」

    回覆刪除
  2. 這是從連署書挑選出的文章,分享至此
    蔡雨芬:
    「您好。我不知道是誰會看到這個留言,當然也有可能根本不會有人看,但我還是寫了。

    我的母校是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那所因為規模太小最有可能先被併掉的藝術大學。我想說的,關於你們認為藝術大學占用太多資源一事。我是音樂系畢業,琴房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普遍來說,學音樂一天要練最少四個小時的琴,這些時間對於樂器演奏的技術來說是不可少的。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目前琴房的分配是四個人一間,集是說四人協調好時段。我認為這樣已經略嫌擁擠,好在琴房是24小時開放的,要不是這樣,四個人分配一間琴房絕對不可行。練琴不只是花時間,環境也非常重要。你們可能認為,大家都聚集在一間大教室練不就得了,好省空間喔。若真的有這樣的想法,我請求你們有點常識。各種樂器聲音混雜,人們無法清楚聽見自己的演奏,不就也無法知道自己的演奏什麼部分出了問題,無從改進了嗎?
    我身在德國,這裡的房子普遍對於練琴的要求非常嚴格,而音樂院的琴房是登記式的,搶不到就沒得練。我相當懷念南藝的琴房制度。

    還有關於主修課的問題。
    『數學可以100人同時上課,主修為什麼不能10人同時上?』我不知道這句話到底是什麼人講出口的,只知道他肯定沒有腦。數學是學理論的。別的系讓別的系自己說,音樂系的主修是學技術,就像武俠小說裡的拜師學藝。不要覺得很可笑,真的就是這樣。每個人的技術程度都不一樣,怎麼能上大班課?技術這種事,沒有老師一對一手把手的教學及示範,怎麼可能學得會?我曾上過一選修課,那老師是非常有名的大鍵琴演奏家,但他總認為他課堂上說一說我們就全都要會彈,就跟你們所認為的一樣。我再說一次,這是不可能的。順便一提,那老師後來被我們氣走了。

    我在國外看了很多,深深感到在藝術素養方面台灣遠遠不及歐洲。我期帶著台灣能持續進步,而現在卻發生藝術大學併校事件,連教育部都這麼無知、沒有藝術素養,怎麼培養國民?
    我懇求你們務必好好的理解,而不是一味指責藝術大學占用過多資源,並打算以愚蠢可笑的方式改革還自以為做得很對。」

    回覆刪除
  3. 此為連署書挑選出的回應,分享至此
    薛保瑕教授:「請教育部正視16年前決議在南部成立藝術大學的初衷,並維護與支持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培育藝術專業人材的宗旨與目標。」

    回覆刪除
  4. 這是從連署書挑選出的文章,分享至此
    曾翔瑜:
    個人為藝術設計相關學系畢業,對於母校不支持系上經費,又廢除專課教室已深感遺憾。

    無奈又得知政府將要把獨立藝術大學和一般綜合性大學作合併,從”大學”轉為”學院”,甚至變成”學系”,這樣的層級轉換相信也會帶來經費編算的縮減。

    但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刪減改制濫設、結果成效不彰的大學,讓學子們能夠接受完整、有系統、有實際師資的人才教育,而不是短視犧牲獨立藝術學校行”增加他校營運經費”這樣的金錢往來。

    造就一個國家特色的主要因素有其歷史、人文、藝術以及為人民思考的政府。歷史造就我們的人文背景,而藝術是我們對外表現的與生俱來的手法,有了政府的支持與幫助才更能在國際上發揚光大。

    希望政府能暫緩藝術大學合併一案,重新從長計議該如何做才是更有效而長遠的辦法,而不是反向打壓自身獨有的藝術、人文、歷史,讓臺灣變成只有”美麗風景”而不具有”熱情人民”的島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