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整理】蔣偉寧:大學整併轉型 鎖定12校

蔣偉寧:大學整併轉型 鎖定12校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將鎖定十二所公私立大學進行整併與輔導轉型。 記者潘俊宏/攝影
小小台灣,有高達一百六十二所大專院校,形成另類「台灣奇蹟」。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指出,已鎖定公立與私立大學各六校進行整併或轉型,公立六校將整併為三校,希望明年八月前能完成;私立大學有六校學生不到兩千人,會先輔導轉型,不得已才鼓勵退場。蔣偉寧指出,整併減少三所公立大學後,加上六所私校轉型,大學校院總數可降到一百五十三所。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指出,教育部最近通過兩件公立大學整併案,其一是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與台北體育學院整併案,審議委員會建議北市府多投入資源,同意合併後改名為「台北市立大學」,也尊重八月完成併校的規畫。
教育部也同意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案,合併後改名「國立屏東大學」,教育部最近已報行政院,目標明年八月完成整併。
陳德華說,目前有一所技職校院也加入整併行列,但整併對象還沒確定,仍在洽談。
公立大學整併方面,蔣偉寧說,各縣市有超過兩所公立大學,且學生人數低於一萬人的有十九校,有六校有合併意願。
陳德華說,十九校中包括新竹教大,該校校務會議同意跟清大合併,清大也有意願,但清大要求教育部多給資源,教育部不接受整併以多給資源為先決條件,暫不列入整併名單;也在名單內的台南藝大表明沒整併意願,現階段暫不處理。
私校部分,蔣偉寧說,教育部鎖定一千人以下三所、一千到兩千人也是三所,輔導小組會積極溝通,並修法增加誘因讓私校轉型或退場。但他強調,教育部不願隨便關學校,如是生源不足,希望由教育部設法增加生源;如真的經營不下去,就會考慮讓私校退場。
教育部雖不願透露六所私校名單,但昨天已有兩千人以下的東部私校跳腳,發函澄清該校辦學小而美,絕沒被要求轉型退場。教育部強調,人數太少不是轉型退場的唯一因素,還包括辦學或財務不佳等。


全文網址: 蔣偉寧:大學整併轉型 鎖定12校 - 大學教育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7250#ixzz2Usdkzkl5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