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公社聲明】連署書「反對藝術大學併入一般大學」藝術文化作為祭品:以另一個錯誤彌補高教政策之錯誤20130101

連署訴求:

為了解決本國濫設大學之錯誤教育政策問題,教育部擬以整併大學作為解套方式,並將於近日召開「國立大學合併推動審議會」及公佈合適整併之大學名單。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屢次被點名為應合併之大學之一,而國立成功大學被視為未來最可能與其合併之對象。


藝術作為一種無法量化之學門,其特殊性迥異於一般學科。藝術創作需要一個自由的心靈,而自由心靈的培育需要獨特的環境—自由、獨立與自主。將一所獨立之藝術大學納入一個以理工系所為主之綜合性大學將會造成根本性衝突而傷害彼此。很遺憾地,在大學整併的討論中,此點並未被充份地思考。此類型之合併案若不幸成真,那將會是我國文化及教育政策之重大錯誤示範,藝術也將成為國家錯誤政策之祭品,而教育部將只是用一個錯誤彌補另一個錯誤!

此種整併方式不但不利於高等教育整體發展,且將造成南北藝術教育失衡以及教育資源分佈不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自16年前設立以來,發揮了小而專精的精神,平衡了臺灣南北藝術教育落差的功效。教育部若輕率地將南藝大併入其他大學,唯一一所在台北之外的獨立藝術大學將因此消失,本國亦將失去一個藝術文化人才培育的搖籃,國內藝術文化也勢必將受到直接衝擊。凡此,不正悖謬地與大學法第7條第2項所訂之「衡酌高等教育整體發展、教育資源分佈...」等整併條件完全背道而馳或甚至自相矛盾嗎? 也違背了社會上對加強培育文化創意人才的熱切期待?

基於上述對藝術與藝術教育的看法,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一所藝術大學被併入其他綜合大學。更不宜僅以一般性之「學門互補」思維套用在藝術大學之整併政策上,尤其當文化輸出已成為一國經濟發展的新藍海之時,藝術對於創造性之絕對而極致之追求,正是本國文化教育中最為匱乏並急需傾注的。因此,我們也鄭重呼籲,教育部與文化部應對臺灣藝術教育之發展提出完整之政策,加以強化而非削弱!

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123120164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