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藝術串聯】沒有獨立 何來藝術

沒有獨立 何來藝術
◎ 鄭宇捷2013-1-3

台南藝術大學在漢寶德先生創校之際,就以獨立性、自主性為藝術教育最高宗旨,以師徒制、工作室的操作為心法傳授,企圖設置一所能培養出具高度藝術專業的教育機構。

現今國家因為經濟蕭條、錯誤施政導致財政吃緊,教育部也研擬通過了<國立大學合併推動法>,試圖掌握整併的主導性和法源,來解決僧多粥少的問題。台南藝術大學在地理與專業上所具備之藝術人才培育特色,則在量化的評鑑制度中,被偏見的詮釋為績效欠佳,在整併的呼聲中首當其衝。藝術高等教育在體質上所需的獨立、自主根本性破壞,即將展開。

教育部以一種短淺的思考邏輯:「資源整合」、「部門整併」、「學門互補」等企業化考量,去操作南藝大與成大併校一事,除了破壞國家高等教育的整體發展,錯誤的把藝術大學與綜合大學合併,也會導致台北以外的藝術在地性,在高等教育的環節裡完全消失。在此,我們除了質疑南藝大和成大兩校合併的適切性,更要對教育部和文化部近期在政策思考、資源運用的短視與不當提出抗議。

(作者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所研究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