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藝術串聯】支持兩校「學術合作」,反對「名義合併」,反對「為合併而合併」

很少在FB上寫這麼多字,原因是效果不好,太多的文字在FB是很少人會看完的,不過就想寫一些關於成大與南藝大合併的看法,有興趣的人就看看吧!

支持兩校「學術合作」,反對「名義合併」,反對「為合併而合併」

「國立成功大學」是一所優秀的學校,不但歷史悠久其學術地位更是全省大專院校的佼佼者,因此早已是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中重要的補助學校之一,2011年更是「企業最愛大學」中的第一名。其學術與業界地位早已深獲各界肯定,在南部甚至全省都是很多學生的第一志願,南部許多大專院校的優秀師資也均出於此,也因此傳承培育出許多的優秀人才。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是全台三所藝術大學之一,其中有兩所均位於台北,而南部僅有一所位於台南。藝術大學設置的目的,不但是為了發展國家整體藝術文化的學習與教育,南部藝術大學的成立,相信更是期望藝術的學習平台與資源能更因此廣泛與平衡,因此許多優秀藝術領域的教師,不在乎位處於偏遠的臺南藝術大學,而抱持藝術教育的熱誠與傳承使命,進而投入藝術教育工作。藝術教育具有獨特的學習特性,部分的藝術學習與專長是需長時間的培養與訓練,甚至部分需採師徒制作一貫性的傳承與學習,例如音樂的學習,從高中到大學需連貫的學習訓練,甚至深入至研究所階段進行相關學術之研究與探討。而這種有別於一般大學的學習型態,也就是藝術教育的特性。成立僅十初年的臺南藝術大學,不但是南台灣少數藝術領域重要學習與進修基地,也是孕育許多優秀藝術人才之所在。

以上兩所不同領域與屬性的學校,早已存在著教育質性的差異,而各自的學術領域與地位,無論在學界與業界早已各具其價值性與重要性,是無庸置疑。因此若以「提升大學競爭力」作為合併的前提,理由似乎牽強,因此大可不必。若以「教育資源的整合」為前提,而合併的考量卻以學生之人數多寡,衡量其教育效益的經濟性與價值性,則有失教育的本質,且這樣的作法更是一個活生生的「價值觀認知」的示範教育。
文/張龍吉 設計工作者/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友/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兼任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