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藝術教育】藝術領域最傑出〉台南藝術大學 得天獨厚

藝術領域最傑出〉台南藝術大學 得天獨厚,經費5倍又能無干擾 
遠見雜誌2007年1月號 第247期
作者:徐仁全
 即使地處窮鄉僻壤,學生人數不到1500人的南藝大,卻得天獨厚擁有一般國立大學的五倍教育經費,不僅校園建築就像創作,融洽的師生關係、學風自由,更是激發學生創意的來源。
     車子開過了烏山頭水庫,進到大崎村,走到鄉間小路,心想如此偏遠的地方真有大學嗎?
     但不到十分鐘就體會到「柳岸花明又一村」,彷彿世外桃源般的南藝大就在眼前。這所國立大學,沒有理工文法商,只有藝術及音樂、古物與建築、表演與動畫等系所,為國內少數藝術專業學府。在《遠見》執行國內第一份設計科系調查中,南藝大整體表現排名第七,但在所有以藝術為專業發展的大學中,卻是第一,超越台藝大及北藝大。
     更難得的是,南藝大在「師資陣容」及「提供創意發想的環境」項目上,也都受到高度肯定。
     「我們沒有上下課鐘聲,時間到了學生就主動去上課,老師也會很自然地下課休息,」代理校長黃翠梅說,南藝大是一所特殊的學校,「連我當初來面試時,都差一點放棄,因為實在太偏遠。」

創作多,每四個學生就有一個曾獲獎
     不過,黃翠梅在南藝大一待就是八年,都不想回台北。走在南藝大創校校長漢寶德及建築師登琨艷合作設計的校園內,可看到台灣閩南式的建築,遠從中國大陸紹興運來的三座800年古石橋。
     在校園的另一頭,有著由南藝大建築所呂理煌教授帶著學生搭建的「建築繁殖場」,一座大膽採用台灣違章建築材質興建而成的顯眼建物,使用了輕鋼架、鋼浪板及直接向工廠批發的廉價木材,獲得2002年遠東建築傑出設計獎。
     就這樣,中國古典、台灣閩南與後現代等多元風格融合,校園已經是一個展覽平台,校園隨處都有令人驚奇的創作,說明了最美的校園名不虛傳。
     前校長黃碧端就曾說,在南藝大最不缺的就是創作。從南藝大師生不超過2000人,但每年的展演活動就有上百場,除了在校內終年不斷的演藝活動外,遠到中國、歐洲及美國,都有南藝大的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