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整理】國立6大學將併為3校 / 蘋果

國立6大學將併為3校
教部規劃 台大成大擬列入
2012年11月20日






曾欲整併國北教大的台大,盼教部尊重師生意願。資料照片

【劉嘉韻╱台北報導】國內大專校院多達162所,少子化導致招生困難,高等教育資源也無法有效運用。教育部規劃至少將6所國立大學整併為3所,以「同縣市有2所以上國立大學,其中1校學生少於1萬人」優先整併;曾有意合併者如台灣大學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成功大學與台南藝術大學,校方都說整併須雙方有意願,盼教育部尊重。

藍綠立委昨審查教育部預算時強調,國家財政困窘但大學太多,高教資源分配嚴重不均,要求教育部提對策。教育部長蔣偉寧說,正規劃將6所國立大學併為3校,藉此合併通識課程、行政工作等,使資源更有效運用,預計明年2、3月邀符合條件的大學協商。至於哪6校將併為3校,蔣堅稱:「沒有口袋名單,還在規劃。」

歷年僅有3例成功

以往國立大學合併須經2校校務會議通過,但因學校各有考量,歷年僅3例完成,包括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併為嘉義大學、台中護專與台中技術學院併為台中科技大學、花蓮教育大學併入東華大學。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為加速整併,教育部制定《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教育部提出整併規劃,由學者組成的審議委員會討論達共識後,報行政院核定整併。
陳德華強調:「細節仍在討論,無名單及時程表。」他透露,之前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都向教育部表達合併意願;成大也傳有意與南藝大合併。台大、國北教大談了10多年合併,今年初台大發公文指不再推動,宣告破局。 

成大:得兩情相悅

台大主祕張培仁說,若教育部主導整併,校方會持開放態度,但盼教育部尊重師生意願。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回應,已與竹教大談妥細節,但因教育部補助的整併經費落差太大而暫停,「若經費有著落,隨時可啟動整併。」
成大校長黃煌煇以嫁娶譬喻整併,需「兩情相悅、越看越順眼」,才有談下去的空間,成大與南藝大已有課程與藝文活動合作,還在「喝咖啡約會階段」。南藝大校長李肇修強調,與成大性質不同,合併須審慎考量,盼教育部給自主空間。 

「有經費樂見整併」

國北教大資訊科學系學生余安泰說:「與台大整併談了多年都沒下文,我在學時可能還等不到。」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陳為廷說,若經費到位,樂見整併,否則學校資源恐被瓜分。 

國立大學整併規劃

★整併理由
●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減少
●有效運用高等教育資源
★整併條件
●同一縣市超過2所國立大學,其中一校學生少於1萬人
●教育部明年3月前與大學洽談
★併校舉例
●台灣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清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
●成功大學╱台南藝術大學
●屏東教育大學╱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資料來源:教育部、《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