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整理】國立大學整併 教育部初估6校符條件


國立大學整併 教育部初估6校符條件 收聽
時間:2012/11/19   撰稿‧編輯:沈雅雯    新聞引據: 採訪
教育部長蔣偉寧(資料照片)

  由於少子化的衝擊,部分大專院校面臨招生不足的窘境。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審查教育部預算,多位立委要求檢討改善。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目前正在推動國立大學整併,預計規劃方向在明年2、3月出爐,初步估計至少有6所學校符合整併條件。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午審查教育部預算,多位立委揚言,教育部若無法提出招生不足的因應辦法,將要凍結教育部的預算。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教育部正在針對國立大學的整併進行通盤檢討,並且以「總人數低於1萬人、同縣市有2所以上的國立大學」為優先考量。

  大學整併議題討論已久,目前全台共有53所國立一般大學與技職院校,人數低於1萬人的學校相當多,媒體點名首波整併是「台灣大學與台北教育大學」、「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不過,蔣偉寧強調目前沒有確切名單,只表示教育部初估有6校符合條件。他說:『(原音)沒有、沒有,我們其實沒有特別看說是這6校,應該是說這會在我想的這些學校裡面吧。初步的資訊是看了這些縣市的相關情況,至少有6校正在作檢討,明年2、3月才會有初步的檢討結果出來,怎麼可能現在就會有結果?根本還沒有。』

  蔣偉寧表示,整併的好處很多,像通識課程可以合併、行政工作也可以合併,不但可以節省人事成本,校系也會更多元,讓有限的教育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

  蔣偉寧強調,雖然計畫進行大學整併,不過目前的首要任務應該是擴大學生來源,如果真的辦學不力,再考慮藉由整併提高辦學效益,最後才是退場。至於私立大學,雖然沒有整併的法源依據,不過教育部也會一併評估,積極協助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